close


"桐油皂"的桐油是買來的~我問的很清楚~是"油桐樹"的油~不是"梧桐樹"的油~兩者是不一樣的樹喔!!~桐油偏金黃色澤~很黏稠~有股耗油味. 使用25%桐油再以其它油搭配軟硬度適中~(據汪汪說:桐油入皂.皂會很滑細~洗後如同擦爽身粉般乾爽)很期待~


 


五月了~一提到五月象徵的花朵~過去大都說是"康乃馨"~母親節的花~但是近年來..五月的花~~大家目光~由感恩轉移到浪漫~專注有美感的~五月雪~"油桐花"~


 


油桐樹台灣非常普遍.無論三峽.土城.彰化.苗栗..就連林口都有~每年初夏四~七月,到處都可以看到茂盛的油桐花開~尤其苗栗一帶. 油桐樹以前還是客家重要農作物~


油桐樹幹可以做傢俱.火柴棒....油桐子可以搾油(據說有毒,不能食用).算是油漆重要用料成份~只是之後桐油被廉價化工產品給替代!!


油桐樹適應能力強.種植容易成長快速~體型也非常的高壯.樹葉也算大片成展開狀.枝頭綻放花簇也是一大串.~很特別的是雌雄同株異花,白色花瓣之中挾帶著紅色雄蕊與粉黃色花粉~開花不久後.花就凋零落下~特別的是說~掉落地上的油桐花~!連花柄整朵掉落的是雄花~而雌花是一瓣瓣脫落..雌蕊的中心留下發育為果實~~好奇妙喔~我還沒注意觀察真是否那樣?


 


為了對完成的"桐油皂"的主角來源"油桐樹"多一步了解~我一早和狗仔隊同遊~走幾分鐘路程~那熟悉的健康步道上 10多顆高大"油桐樹"依然排列迎接著我們到來~今天風很大~正飄"五月雪"~我彎下腰撿起那油桐花完整的花朵~就在這時候..!!!!????


 


來了一位長年居住這裡的高齡歐巴上~手持雨傘~.後頭跟了一位保鑣女跟班~..歐巴上見我彎腰拾花.詢問得知~我是為了觀察"油桐花"的花瓣最寫實的一面而來~~


 


歐巴上拿起手上雨傘勾頭!!輕身一躍!!!!往油桐樹上一勾!!!一大串油桐花簇呈在我眼前~我說只需摘幾朵~歐巴上竟然把整個花簇折下來給我~~捧著一團油桐花滿心喜悅的回家~..回到家述說油桐花情節~....驚訝的是!!婆婆說~那位歐巴上高齡已 "88"!!!~剛才那身輕如燕~想起來還真讓我捏把冷汗!!


 


看著我的桐油皂~也能享受五月雪~真感謝那位歐巴上讓我有完美的油桐花做最真實的呈現~感恩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口小燕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