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一次超明顯"果凍效應"的產生…..其實它的情形大概是這樣的啦……


 


     攪拌完成的皂糊.倒入土司模中.皂仍然存在不斷在皂化反應中.基本上皂糊溫度還在升高中.我把它放入幾乎一樣大小.像是量身訂做的紙盒裡保溫….緊緊蓋上盒子還在上頭特地加蓋布.隔絕外面冷空氣入侵....


 


       幾天後打開準備要脫模…皂上面佈滿水氣.看的出明顯的型成中央一大圈透明狀...….手工皂由中間型成透明的圈.由內向外擴散.這種中央局部呈現出透明感.就如同是果凍般.一般稱為皂的:果凍效應"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 我猜測因為在一個幾乎密不通風的環境下.皂化中熱氣無法消散.當熱氣向上蒸發被打壓下直接影響矽膠模內的皂..也因為熱氣集中慢慢擴散後.四周降溫快.中間熱氣集中時間較久所導致...因此有果凍呈現的皂比沒有果凍其產生的皂會更細緻....後來我又去問化學碩士..沒錯就是說:環境溼度都有關係,會影響皂化反應之肥皂分子擴散速率+熟成期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這種狀況.放幾個月後會有所改變.透明部分雖然還存在但會比較不明顯,甚至有些還會消失.所以如果您拿到的是這樣靈異的手工皂..可別介意外在...至於說會比較細緻綿密...還是得親自用看看才知道....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S:我在天冷時做皂入模後.會加強保溫..我想保溫得宜.不一定有果凍效應,但至少會沒有討厭的白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口小燕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